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文版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兵团司法局与首都5所高校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时间: 2023-12-13 访问次数:2,282

兵团司法局与首都5所高校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深化法治共建和法治人才培养


与会人员合影。

           12月9日上午,兵团司法局与首都5所高校法学院深化法治共建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珂出席并讲话。

   会上,李珂分别与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对外经贸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签署深化法治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福威和高校法学院代表发表致辞。5位法学专家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做好法治课题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深化兵团和高校之间的法治共建是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推动法治兵团生动实践的一件大事,是以法治力量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核心区和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务实举措,对推动解决法治兵团建设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难题、推动法学教学科研与司法行政实务相互促进、推动法治兵团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近年来,兵团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法治兵团、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兵团工作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加快,平安兵团建设成效进一步突显,涉外法治工作持续推进,但在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兵团各项工作,协调各方力量参与和支持法治兵团建设,用好各法学院不同特色特长,开展有针对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和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运用好长效合作机制,把5所高校法学院的师资资源、理论优势与全面依法治兵团的实践优势结合起来,围绕理论研究、实务研讨、智库建设、合作培训、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涉外法治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建“人才培养、专家指导、法学名师大讲堂、实践实训”四大平台,推动法治兵团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法治兵团